Formosa地位真相論壇(圖)

台中州長的期盼:
台中州的各位同心、兄弟姊妹平安:
台灣從400多年來未曾建立自己的國度,但從中國的思想中,我們應跳脫這樣的枷鎖,唯獨追尋真理。
從美國的建國精神,我們學習到只有一位真神主耶穌落實平安在每一個人的心中,使美國日日漸漸茁壯,
僅剩短短幾步,我們將走到迦南美地,到達真正安息流奶與蜜的心靈居所。
All people of Taiwan Go!Go!Go! God bless Taiwan and keep us always.鄭智仁2012.02

歡迎留言與聯絡我們:E-mail:tcgtaichung@gmail.com Skype:tcgtaichung

2015年2月23日

揭露「二二八大屠殺」真相,平反「二二八紀念公園」以“仇日記事”取代“蔣介石殺戮史”~系列報導15之10

228 嘉義水上機場
當年鄒族和嘉義人攜手對抗中華民國軍隊...

中國國民黨刻意醜化反對分子為叛亂犯,背祖叛宗。(事實上本土台灣人並不是中國人)
228大屠殺中與中華民國屠殺軍對峙最久,被公開槍決人數最多的首推嘉義市。
1947年3月1日,台北緝煙誤殺路人又傲慢無理、枉顧人命的事件消息傳至嘉義。
隔日,市民與官警起衝突,駐紮山仔頂的國民黨守備營部和市內的憲兵立即發炮射擊嘉義市民,導致民情激憤,雙方衝突加劇。
中國國民黨軍方孤單勢危,與市長孫志俊(中國江蘇籍)輾轉退至水上機場。

3月5日,台灣警備總司令部參謀長柯遠芬下令空軍空運糧食。但是由於起義抗暴的嘉義民眾缺乏有效的指揮,反覆對機場中日本人留下的堅固防禦工事做大規模的正面攻擊,導致大量珍貴的武器彈藥和人命的損失。
中國後援抵達水上機場後,兵力大增,軍隊又衝出機場,向民軍掃射。

1947年3月1日鄒族的青壯年,晚上11點左右開始從樂野出發,走向觸口。當時集合了所有鄒村落中,湯守仁集合各派出所的槍枝及平常打獵用的獵槍,還帶了山刀。
鄒族義軍花不到一小時的時間攻下紅毛埤軍械庫並進而圍堵嘉義水上機場。隨後因水電斷絕,孫志俊市長乃答應與嘉義市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談判。

3月7日,阿里山鄒族義軍在湯守仁帶領下參加嘉義民軍的戰鬥行列。民方亦照約束恢復供應機場自來水,並提供糧食蔬菜。
3月10日,孫志俊獲情報得知,蔣介石的屠台派遣軍二十一師已於 8日登陸基隆,至此完全不理會嘉義市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的要求。
11日凌晨,湯守仁的鄒族部隊見漢人已有和平解決之議,撤兵回山。

中國軍隊嘉義市東門町的第二十一師羅迪光第一營蠻橫扣留赴水上機場的和平談判代表陳復志、陳澄波、潘木枝、柯麟、林文樹、邱鴛鴦、劉傳來、王鐘麟等八人。
除邱鴛鴦、劉傳來、王鐘麟當天釋放,林文樹數日後以錢贖回外,其餘談判代表被槍決。
當文明遇到野蠻,甚至想跟有槍炮的傢伙講點文明的道理,下場是被槍斃......

12日,羅迪光部隊進入市區,拘捕市府前歡迎軍隊的台灣人士,並劫掠財物。
13日,屠台派遣軍二十一師 146旅 436團彭時雨所部進入市區,無差別屠殺、加強搜捕、槍殺的行動。    
水上機場位於北迴歸線附近,是重要的空軍機場,也是南北交通必經之地。
機場外水溝、村落到處有嘉義民眾的死傷,現今南北縱貫公路的地層下更埋有當日的骸骨。
參加水上機場對峙的民眾,除嘉義民眾外,還有來自台中、斗六、竹山、新營、鹽水的各地民眾,更有鄒族下山幫助。
年輕人去水上機場,嘉義女中、嘉義縣中、嘉義職業學校的女學生捏飯糰送到前方慰勞。年輕男女的熱情支援,是肅殺對峙氣氛中的一股溫馨。
年輕男女的熱情支援,仍然是現在六、七十歲的嘉義市民津津樂道的往事。

成功大學物理系教授吳慶年,那時他是台南工學院三年級的學生,聽聞嘉義有難,毫不猶豫,從台南奔赴嘉義,參與圍堵水上機場之役。
鄒族部隊下山援助漢人,是為了「打跑壞人」,鄒族與漢人之間合作禦侮,也是至今難得一見的族羣和諧圖像。
水上機場遭受攻擊前後約一個星期,死傷民眾甚多,有民軍被擊斃者,有附近民眾無辜中彈身亡,更有和談初始的三月六日,載送糧食進入機場的司機及護衛先被扣為人質,後悉數被屠殺,以卡車運出。
也有許多青年學生在紅毛埤或郊外被殘殺後,以卡車載回,曝屍堆積噴水池邊以示眾。

陳復志
陳復志的一生充滿著戰爭與和平的掙扎,因為曾在所謂的「祖國」-中國的從軍經驗,回來台灣之後,因為「半山仔」的身份卻一再被誤會,(拿破崙當年在科西嘉也有這種遭遇)他有著軍人的正直卻沒有軍人的暴戾之氣,在台灣當時的官僚體制中,不巴結也不奉承,也因此得罪了憲兵隊,嘉義民兵在二二八大屠殺之後,死傷慘重。

陳復志在日本戰敗後,才跟中國籍的老婆承認自己是台灣人,因為想念故鄉想回台灣服務,出身保定軍校的陳復志,經常以身為一名「中國革命軍人」而自負。夫婦非常高興的一同來到「重回祖國懷抱」的臺灣,二二八大屠殺開始後,中國老婆要他逃到阿里山上,他說:「我如果不管,會死很多人。」,「我只是要出來講和的,不要擔心。」,為了嘉義民眾的安全,陳復志擔任和平使親赴水上機場談判, 卻因此遭到扣押,並在七天後被綑綁遊街,成為嘉義地區在二二八大屠殺後,第一位在火車站前被公開槍決,禁止收屍的代表人物。

陳澄波
陳澄波(1895年2月2日-1947年3月25日),台灣著名畫家。出生於一八九五年的陳澄波,是台灣早期留日的學生之一,也是第一位以台灣風景「嘉義郊外」入選日本帝展的台灣畫家;東京美術學校研究科畢業後,陳澄波曾赴中國擔任上海新華藝專等校西畫科教職,返台後熱心推動美術教育,尤其對政治充滿正義感與理想性。

嘉義市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接受其和談要求,而於最後一次推派代表時,派潘木枝、盧炳欽、柯麟、陳澄波、邱鴛鴦(以上皆嘉義市參議員)、劉傳能等六人擔任「和平使」前往協商。

不料,只有邱鴛鴦、劉傳能兩人順利回來,其餘全遭對方拘捕,並用粗鐵線捆綁起來。3月25日上午,這些人被國民黨軍隊捆綁起來,從嘉義市警察局沿著中山路遊街至火車站前,然後被槍斃後懸屍示眾。陳澄波等人在被槍殺後,蚊蠅圍繞,令人不忍卒睹。

陳澄波的遺體被抬回到家門口時,身上的鮮血還一直往外流,家屬在悲慟之餘,只好拿出棉花猛往傷口塞,等到血流稍止,家屬才取出照相機,攝影留下證據。

在2002年,陳澄波所畫的〈嘉義公園〉,在香港的拍賣場以高於估價四倍的5,794,100港元(26,073,450台幣)成交,創下台灣前輩油畫家最高價記錄。

潘木枝
潘木枝(1902年-1947年3月25日),台灣醫生,嘉義人。日本東京醫學專門學校(現在東京醫科大學)卒業後,先在東京工作,後回到日治台灣台南州嘉義市開設民營「向生醫院」

1946年以嘉義市東區最高票當選嘉義市參議會參議員(東區第2高票是許世賢醫生)。1947年3月25日沒有經過公開審判就被公開處決,同時被殺的還有畫家陳澄波等多人。

228大屠殺發生時,有很多嘉中、嘉農的學生要去攻佔機場,他知道這個消息,就要趕過去阻擋,勸他們不要太莽撞,不然犧牲是沒有價值的,他說:『為了和平,不願看到任何一方使用暴力。』可惜那些學生在途中就被軍隊用機槍射死在南門噴水池了。他為了這件事,難過了很久。

受過日本近代化法治社會薰陶出來的台灣人如潘木枝,對於不經公開審判竟可槍決人犯的所謂“祖國政治”,似乎只有在臨死前才看清楚它。從潘木枝身上,我們看到那個年代的台灣人的悲哀

潘木枝被槍決後,三子潘榮三在圍觀人群中往前衝出去,抱住爸爸,看到爸爸下巴掉了,伸手推回去,爸爸在他懷中斷氣。
從此,潘榮三精神衰弱,常常夢見父親而不能安眠。隔了一夜,潘木枝腳上所穿的皮鞋竟然不翼而非,被看守現場的中國士兵偷去了。
付不出醫藥費的窮人,潘醫生都免費治病,深受群眾愛戴。後來兒子潘英哲躲在阿里山,也在不久後的清鄉掃蕩被打死

從收在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裡的蕭萬長訪問記可以看到蕭萬長全家都受到潘醫師很多照顧,幼小蕭萬長的命還是潘醫師救的,只是他不知道蕭萬長這小孩後來會加入處決他的中國國民黨,不然應該...

「你們這些原住民,我把你當人看,要好好把你教育~228沒死,也逃不出吾黨白色恐怖!」

高一生
高一生(1908年-1954年),阿里山(今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人,日本名矢多一生,高一生是當時日本對高砂族推動「理蕃」政策的指標,但他卻胸懷大志一心要族人走向現代化,也曾因勸阻鄒族青年參加高砂義勇軍前往南洋征戰,與日本人發生爭執。

由戰敗國轉戰勝國身份,被欺騙誤以為「台灣光復」後,高一生一方面和台灣島上的所有人一樣興奮,一方面主動下山視局勢的發展來為鄒族前途做拼搏,他不但加入三民主義青年團,爭取前日本人在嘉義巿的和尚寺做為鄒族人在山下住宿的會館,爭取阿里山農場的伐砍和阿里山旅館的經營做為鄉內的建設經費來源,推展水田蔬菜和經濟作物種植,帶動造林,興建灌溉水渠和電力供給,安排鄒族子弟鄉內外好的就學機會等等,一切希望和幹勁都牽繫在對三民主義的憧憬和信賴。

在他對民主前途感到無望後,他仍然不分日夜的想趕在生命走盡之前把鄒族的社會導向現代化的水準,所有的悲情都只有譜唱在歌謠中,唱給妻子春子共憂患。

1947年的二二八大屠殺生,在國民黨軍的大屠殺之後,向台島的原住民發出會帖,開始引來事端。嘉義市參議員盧炳欽請求阿里山鄒族領袖高一生下山援助,高一生指派湯守仁率領鄒族青年下山支援嘉義民兵,國民黨軍隊死傷慘重,撤退到水上機場,民兵將機場包圍。

想不到,平地人竟然發生主戰和主和意見分歧,在機場外包圍5天的鄒族青年決定退回阿里山。
最後主和派佔上風竟然答應繳械和談,國民黨援兵一到,馬上翻臉。談判人士被槍殺,國民黨軍開入嘉義,反抗人士一一被逮捕整肅。

鄒族建立反抗基地,這些別無選擇的年輕人逃亡的最後一站多在鄒族的山區,高一生和鄒族人很人道的供給食糧和掩護,這成為保安司令部下達死亡令的理由。

1950年接代蔣經國的老婆蔣方良到達邦村做政令宣導, 經常與林瑞昌商議向議會提出爭取原住民地區建設的方案。
1952年9月10日被捕,囚禁於台北的軍法處遭處決。1954年4月17日春子女士與其它同案受難屬被帶至台北認出自福馬林池中撈出的高氏屍體,火化後攜回達邦村家園中下葬。

國民黨當局向村人宣佈「如果跟矢多的遺族來往就一樣通通槍斃」

高一生其代表作有「春のさほ姫(春之佐保姬)」「鹿狩り(打獵歌)」「つつぢの山(杜鵑山)」「Bosifou ne Patungkuonu(登玉山歌)」等。其中,「春之佐保姬」是在獄中(台北青島東路看守所)思念妻子所作。著名歌手高慧君為其孫女。

湯守仁
湯守仁(1924年-1954年),台灣鄒族人,嘉義縣縣參議員,台灣二二八大屠殺嘉義地區原住民反抗軍領袖,台灣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

於台灣日治時期生於阿里山鄉的湯守仁,本名湯川一丸,為二戰期間日本關東軍的基層軍官。1945年在東北被蘇聯軍隊所俘虜,戰後經日方營救後,升任為中尉。為該族當時位階最高的軍官。
之後,台灣進入偽政府“中華民國”時期,湯守仁於1946年回台灣阿里山家鄉,並受聘為當地老師。

1947年爆發二二八大屠殺,他與吳鳳鄉(今阿里山鄉)長高一生,於3月7日率領數十名鄒族青年協助嘉義市市民對抗國民黨軍隊,除了攻下紅毛埤地區軍械庫外,並連同嘉義地區民兵圍攻嘉義水上機場。

之後,因主張繼續對抗,與當時嘉義民兵意見分歧,湯守仁乃於3月10日率領鄒族部隊回山。
二二八大屠殺後,高一生、湯守仁被捕,因另一位未捲入事件的原住民領袖第一屆台灣省議員樂信‧瓦旦(泰雅族,漢名林瑞昌)極力力保,國民政府將湯守仁與高一生兩位開釋。

1949年 ,湯守仁與陳顯富、簡吉、樂信‧瓦旦組織「高砂族自治會」(即「蓬萊族解放委員會」),該組織主張原住民高度自治,他並擔任該自治會軍事主委。
1950年,他當選阿里山鄉代表,隨後並參選縣參議員獲得當選。同年10月該高砂族自治會被偽政府所破獲,雖他交出武器並隨即獲釋,不過卻仍在1952年再度被捕並於1954年2月連同高一生、陳顯富、簡吉、樂信‧瓦旦等鄒族領袖遭槍斃。

兇手羅迪光的下場
第二十一師第一營長羅迪光後來在上海國共內戰中被俘遭共產黨處決。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